消防器材公司

消防器材公司

   15830058924        13731016699

民用
首页 > 产品 > 民用

公共汽车客舱水系灭火装置试验过程

发布时间:2018-03-12 17:13:01

“公共汽车客舱水系灭火装置”研制阶段改造安装了一台普通公交车(2开门)和一台长途公交车样车(1开门),2台样车只是气液储罐位置不同,其它设备安装位置均变化不大。其中,长途公交车作为试验样车,先后进行了布水试验、冷喷试验、震动试验、严密性试验、空载灭火试验、载人(假体模特)灭火试验等。

该项目所有试验工作均在中国建筑研究院防火技术研究所和北京建筑大学能源与环保学院的专家组织配合指导下进行,运用先进检测仪器和测试手段,摸清了各种复杂失火情况下,客舱空间温度分布规律和特点,并取得了测试数据和试验分析研究报告,以及科学结论,为该项目顺利研制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科学支撑(详见实体试验报告)。

技术成熟程度

“公共汽车客舱水系灭火装置”是“公共汽车客舱固定灭火系统”(旧系统)的第二代产品,是在第一代产品基础上改进而来,其很多技术继承了第一代产品的技术标准和优点。通过改进和创新系统的驱动方式,较大简化了系统(省去了电动泵),进一步提高了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可维修性和可操作性,整个项目紧紧围绕着“杜绝人员烧死,人员烧伤减少到最低程度”这个终极目标,通过使用自主发明的旋喷喷嘴、增加下喷系统和备用灭火卷盘等措施,实现了车厢灭火剂喷洒全覆盖和出现的各种火灾情况,提高了灭火速度和灭火效率。在样机试验阶段,经过中国建筑研究院和北京建筑大学专家利用先进的测试手段多次严格的试验和验证,包括实体试验,达到了既定的技术要求。其技术标准达到或超过了GA1264-2015 技术要求。

推广应用的条件、前景,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和消防科技进步的意义

(一)推广应用的条件

1. 形势所逼。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百万甚至千万以上人口规模的城市不断涌现,有限空间里的人流、物流、车流密度日益加大,公共交通工具(特别是公交车)人满为患,加上城市软硬件建设和管理无法跟上城市的发展速度,各种安全事故频发多发,尤其公交车运行过程中,人为和自燃火灾近几年有加速上升的趋势,群死群伤的案件和事故,时有发生,给城市管理者,交通组织者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难题。

2. 人心所向。在人体拥挤而又密集性且相对封闭的公交车上,一旦突发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人们渴望乘坐安全型的公交车。

3. 硬件缺失。目前各城市的公交车客舱里,只配置了一些简单的便携式灭火器材和救援器材,对于快速蔓延的公交车火灾和无序拥挤的人群,此乃杯水车薪,无济于事,甚至成为“聋子的耳朵------摆设”。

4. 维稳所需。许多恐怖分子为了发泄对社会的不满和造成社会恐慌,现在他们瞄准了极易下手的公交车。因此,安全型的公交车是安定人心,打击恐怖分子的需要。

5. 政策扶植。

据调研了解:现在很多城市公交车运行管理体制均采取了企业化管理,尤其长途公交客车,基本都为民营公司或者私企承包管理,改造或者添置车辆消防系统,确实是一笔不小的额外开支,如果只靠企业解决,势必会有一些难度。因此需要政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配套措施和资金支持,尤其是要立规立法,使公交车消防安全装置成为“标配”,进而在新车装配出厂前,就安装好消防安全装置。避免二次改造,节约经费。

6. 性价比高

“公共汽车客舱水系灭火装置”要确实好用管用实用,物美价廉,随着该装置的普及推广,由于规模化生产和不断地完善优化,势必会使该装置整装设备综合性能、可靠性不断提高,价格更加合理。

(二)对社会经济发展和消防科技进步的意义

如何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全防范措施、构建公共交通安全体系,是摆在各级人民政府及主管领导面前的一个严峻的课题。

该装置在公交系统进行全面推广应用,可以全面提高公共交通车辆整体抗御火灾的能力,实现公共交通车辆的本质安全,达到以人为本,安全环保,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从源头上解决公交车运行过程中应对突发性火灾的措施,进而提升整个公交行业的火灾防控能力。

在公交车燃烧事件和人为纵火案件时有发生的今天,“公共汽车客舱水系灭火装置”的成功研发,是真正实现了公共交通车辆防火本质安全的重大技术创新,是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和谐社会、发展经济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北方国际汽车教育二维码 扫一扫 加关注 精彩资讯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