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器材公司

消防器材公司

   15830058924        13731016699

技术
首页 > 科普 > 技术

特种消防车辆操作安全指导原则

发布时间:2018-03-11 11:34:53

特种消防车辆中常见及常用的消防车辆如救助器材车、云梯消防车等,通常配备有梯臂、吊臂以及支撑脚架等,在操作时具有超出原车辆长、宽、高以及高空作业的危险性;因为垂直、平面的延伸作业特性也必须考量到比一般消防车辆更重的车重及稳定性,甚至是气候等各种因素,经常在困难、特殊作业场域操作消防车辆执行勤务的消防人员必须充分了解如何避免危害发生,才能充分发挥消防车辆的功能和优势,在救灾的同时确保待救者和自身的安全。

本指导原则无法涵盖之特殊情况(非正常环境)下,现场人员应发挥其专业判断,综整人、事、时、地、物之整体情况,作最适时适切之处置。

一、历史案例

(一) 发生时间:2005年3月25日。

(二) 发生地点:○○市○○区博爱路○号

(三) 案情概述:

○○市博爱路家具行火警案,云梯车遭到猛烈火势波及,由于云梯车梯臂无法快速伸缩,2名作业中的警消人员冒险从5公尺高的吊篮跳下逃生,2员均有灼伤、挫伤等伤势。

(四) 人员伤亡情形:消防人员2人受伤

(五) 案例检讨:

1、操作云梯车应随时注意火焰、风向、浓烟等,并注意火势成长变化适时应变。

2、火场可能有闪燃、爆燃等突发性扩大燃烧现象,云梯车篮架接近火场时尽量于下方配置人员及水线预备防护,或云梯车预备射水防护,以确保安全。

3、篮架内放置确保绳索以备不时之需。

二、 安全注意事项

(一) 通则

1、个人装备

操作时应注意个人装备齐全。

2、地面载重限制

消防车辆使用操作有其限制,如:驶入狭小道路、驶入私人基地地面松软或载重不足等,操作人员须加以注意。

3、斜坡停放

尽可能选择在倾斜度最小之地面,使平衡装置较容易调整,倾斜角度不得过大。于斜坡上操作时车头应朝下坡摆放,并视车辆停放状况放置轮阻器,以避免车辆下滑。(如图1)

图1

4、坚硬平坦之地面

车辆应停驻于地质坚硬、平坦之地面,操作固定脚架时应注意两旁是否有其他人员走动或靠近,高空作业车应使用专用垫板,(如图2,亦可防止触电接地),且待固定脚架伸出固定后始可操作梯臂。

图2

5、升梯(臂)作业范围

在现场地形许可下,升梯(臂)作业时目标应选择于车后方,操作范围可达最大。

6、脚架位置

支撑脚架勿置于排水沟、下水道排水孔盖或其沿线水泥盖板及路面上方,以免脚架伸展后因云梯车(吊臂车)之重量而压垮,致使车辆翻覆。(如图3)

图3

7、操作脚架保持车辆水平

操作前应注意车体是否在水平容许范围内,支撑脚架伸出固定后,应再检视各脚架有无平均着地,水平仪有无在操作安全范围之内,以确保车体保持水平及操作安全。(如图4)

图4

8、载重限制

不可超过篮架、梯臂、吊臂载重限制。

9、夜间操作

夜间操作时,须配合使用照明设备。

10、交通管制

操作时须远离高压电等障碍物,并与建筑物保持适当距离,另车流量较大之道路,需有交通管制人员或放置交通锥及警告标示,以防行驶之车辆撞及固定脚架发生翻覆意外事故。

11、篮架(吊臂)定位后行驶

车辆行驶时,须将篮架、梯臂、吊臂收叠至定位。

因应目前多样化、高楼层的灾害型态,消防车辆使用更为重要和频繁,执行救灾工作时消防人员和待救者同样都面对着高度危险性,熟练消防车辆操作技术之外,也必须要了解使用上的限制、潜在风险及环境条件等等各种因素,才能避免可能发生的危害,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之下顺利完成任务。

北方国际汽车教育二维码 扫一扫 加关注 精彩资讯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