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器材公司

消防器材公司

   15830058924        13731016699

技术
首页 > 科普 > 技术

特种消防车辆直线云梯车操作安全指导

发布时间:2018-03-11 11:47:33

1、机件固定后行驶

行驶中应确定各部机件已确实收至固定位置(吊杆锁固、支架收缩),且操作台上勿乘坐人员及储放物品;并注意车辆全高及档板突出物,以免行驶中发生状况。

2、重心高减速慢行

云梯车重心较一般车辆高,于行驶转弯处或不平路面时应减速慢行,以防翻车。

3、行驶时高度限制

4、注意车辆高度限制,且车辆行驶时,应注意天桥、电线、突出物等路上障碍物,尤其经地下道或顶上有障碍物时应特别小心,以免梯体遭撞击。

5、2人操作

云梯车操作至少须2人,1人在云梯车上方之操作平台,并须以安全索确保操作人员安全,另1人须在旋转台控制台,负责监控操作平台之操作及周遭安全.并以通话机引导操作平台之操作。

6、平稳操作

操作时,操作杆不得急拉急放,以防过度摇晃发生危险。

7、注意钢索情况

操作过程中应随时检查升降篮(吊篮)用钢索有无断裂或变型。

8、注意楼间风

注意高楼与高楼间之楼间风,因为楼层上方会有强风出现,操作要小心谨慎。

9、风速限制

风速强劲时,应避免实施云梯之操作(依据各云梯车操作安全手册风速限制)。

10、注意危害情况

注意火燄、风向、浓烟及高压线等障碍物。

11、操作限制

云梯车操作到达极限点限制时,操作人员不得再按By Pass (限制解除开关)钮继续延伸操作。

12、梯体勿直接靠于建筑物

操作时勿将梯体顶部直接靠于建筑物之窗口上,以防灾民擅自上梯或升梯作业时产生危险。

13、由上往下操作救援

为防灾民跳向节梯,宜从上往下操作至待救处。

14、梯架载重

不可超过梯架载重限制。

15、爬梯安全

基于安全考量,非紧急情况不得攀爬梯臂上之节梯,且人员上、下节梯前应先将梯架对齐,不可作伸、缩、起、伏,且应考量节梯所能承载之荷重,不可同时有太多人于节梯上,以免节梯弯曲变形,严重者可能导致翻覆。

16、放水作业

云梯射水时,帮浦须徐缓加压,不得遽然加压或关闭出水口。

17、篮架上作业不超过限制

于操作篮内实行破坏、救助、挂梯救援等作业时,应注意防护确保并不得超过云梯车原有之各项限制。

18、触电处理

意外触及导电体时(干燥状况),操作人员禁止接触任何接地物,车上人员必须维持原位,地面上人员不得触及该车;欲脱离导电威胁,应自操作平台操作脱离,假若需由旋转盘控制台操作,人员欲脱离该车,必须以跳跃方式脱离该车,避免同时接触地面与车辆。

19、故障排除

不可太倚赖云梯车之自动安全装置,应熟练故障排除方式,并携辅助绳随时备用。

20、紧急回收

熟记梯架紧急回收程序,以免车辆故障无法排除时发生危险。

21、备用绳索

于操作篮内操作时,应携带确保绳索以备不时之需。

22、脚架回收

云梯梯体未回收前,固定脚架不可回收,以免发生翻覆意外。

因应目前多样化、高楼层的灾害型态,消防车辆使用更为重要和频繁,执行救灾工作时消防人员和待救者同样都面对着高度危险性,熟练消防车辆操作技术之外,也必须要了解使用上的限制、潜在风险及环境条件等等各种因素,才能避免可能发生的危害,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之下顺利完成任务。

北方国际汽车教育二维码 扫一扫 加关注 精彩资讯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