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器材公司

消防器材公司

   15830058924        13731016699

行业
首页 > 新闻 > 行业

江西将出台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 进一步明晰“权责清单”

发布时间:2018-03-11 13:47:38

2月22日下午,江西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各级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亡人火灾事故教训,通报全省春节期间消防安保情况,分析研判近期全省火灾形势,部署下阶段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据会上透露,省政府将出台《江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晰细化消防安全工作“权责清单”,建立完善政府、部门、单位、公众“四位一体”责任体系。

全省公安机关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现场

火灾防控坚持“全警联动”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江西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叶国兵,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宋树欣出席了此次会议。叶国兵在会上就进一步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作了具体要求。

叶国兵强调,要坚持综合施策,建立健全火灾防控立体格局。要善做参谋助手。各级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要抓住宣贯《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当前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安全工作的有利契机,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重视支持,提请政府约谈行业部门和下级政府,组织行业系统开展火灾隐患治理,督促乡镇街道、村居两委落实网格化排查,切实推动解决一批区域性火灾隐患、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要坚持全警联动。铁路、民航、森林公安机关要履行好本部门职能,积极开展消防检查,丰富消防安全进飞机、进列车、进林区等活动的宣传内容和载体。尤其是近期,铁路、民航公安机关要切实强化春运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春运场站消防安全。公安派出所要发挥“桥头堡”作用,强化对所属重点单位的监管,加大对居民住宅和小单位、小场所的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多发势头。消防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对辖区警情、火情的研判并及时函告相关行业部门和警种,对全省未改的45家重大火灾隐患和57处最不放心区域,督促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坚决依法处理。特别是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对大型群众性活动现场,要派出车辆和人员现场执勤,确保安全;对一时难以消除的隐患,要落实超常举措,果断采取查封、关停措施,确因涉及国计民生无法查封、关停的,要落实24小时死看硬守。

叶国兵强调,消防部队要不断强化对各类单位场所尤其是高层建筑和火灾高风险区域场所的实地熟悉和作战评估,制定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加强灭火作战队伍体系,切实打牢工作基础。在灭火救援战斗中,要视情提升调度等级和指挥层次,坚持“一处报警、多点调派、多线并进”,一次性调集充足力量和有效装备,全勤指挥部和值班领导要遂行作战指挥,牢牢把握灭火救援主动权。

叶国兵指出,要狠抓责任落实,最大限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要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各级公安机关和相关警种要切实将冬春火灾防控纳入日常中心工作,充分运用“清单式”工作法,逐项分解任务措施,列出清单、倒排工期、压实责任。

实现户户都有灭火器

在会上,宋树欣通报了全省春节期间消防安保情况,分析研判了近期全省火灾形势。

就抓好冬春火灾防控下一步工作,全力做好“一节两会”消防安保工作,宋树欣透露,将紧盯重点开展排查整治,并会同治安、安监等部门,对辖区烟花爆竹储存、销售与居住合用的场所责令关停,并对燃放区域实行巡逻防控。同时,将持续抓好乡镇农村、城市社区“多合一”“九小”场所、群租房整治,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发动街道乡镇、村(居)民委员会、公安派出所以及物业管理单位、基层网格力量,重点检查此类单位、场所和区域的消防通道、疏散出口,实现生活与其他使用功能“物理隔离”、居住逃生“上通天、下接地”,设置独立出口,并广泛配备简易喷淋、报警装置和户户都有灭火器。

另外,要紧盯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地下空间场所,持续抓好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和火灾隐患排查,尤其加强餐饮、影院、电玩等场所营业期间的检查巡查,严防恶性火灾事故发生。

宋树欣说,将注重实效壮大多元消防力量。按照“大站建强、小站建密、微站建广”的理念,结合老城改造、新区开发,同步推进站点建设。凡在公安消防队保护范围外,且符合《乡镇消防队》国家标准的重点乡镇,均应按照标准建设专职消防队。其他乡镇要按照“3个毗邻乡镇合建,周边乡镇先期建设志愿消防队,待条件成熟后再建设专职消防队”的要求,分步推进乡镇专职队伍建设,远离城市的企业要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城市社区和重点单位均应建立微型消防站;对具备作战能力且24小时值守的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等多种形式消防力量,逐个完善组织、充实装备、强化训练、落实值班并形成长效机制,纳入119统一调度指挥,实现联勤、联训、联调、联战,杜绝“建而不调”“建而不用”;对不具备24小时执勤能力的各类志愿队、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站全部纳入辖区中队统一列管、联通通讯网络、加大训练指导和随机拉动,实现联勤、联训、联调,更好地发挥其点多面广、身处一线优势,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灭早灭小灭初期”。

消防专兼职民警要掌握“四会”

宋树欣说,该总队将突出实用开展消防宣传。按照“一年30万、三年100万”标准和“会报警、会疏散、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要求,深入推进“一警六员”实操实训,培养一批“见火不慌、抬手就打”的准消防员,将坚持“一警六员”培训到哪里,宣传教育就覆盖到哪里。要结合当地火灾形势,有针对性地推进“一警六员”培训,充分借助培训契机,协助或督导受训单位开展更为深入的消防安全教育,进一步扩大培训效果。

3月15日前,要完成所有公安派出所消防专(兼)职民警、社区民警和网格员掌握消防基本技能“四会”(即“会报警、懂疏散、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培训),发动民警、网格员进门入户开展“宣传式”检查;3月底前,行政村、社区工作人员,凡是还未接受“四会”培训的,一律培训完毕,并广泛发动社区、行政村工作人员向辖区村(居)民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

此外,还将深入发动行业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发动教育部门组织“开学消防第一课”活动,走进校园为广大教职

员工开展“四会”培训,邀请广大师生参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或消防站;发动民政部门做好社会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相关单位、机构开展逃生疏散演练;发动交通运输部门在客运车站、港口、码头等春运客流集中的区域进行大篇幅、大屏幕消防安全宣传;发动文化部门督促KTV、电影院、剧院、网吧等娱乐场所做好消防安全提示、要求场所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接受消防安全培训;发动卫生计生部门在卫生医疗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内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并组织医院开展疏散演练。

与此同时,各地还将深入策划有影响力的消防安全宣传主题活动,推动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重点围绕乡镇、农村火灾,城市住宅、商住合用和九小场所火灾,联合策划多个声势浩大、措施严实、覆盖面广的消防宣传主题活动。

省政府将出台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

记者从会上获悉,省政府将认真贯彻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出台《江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晰细化消防安全工作“权责清单”,建立完善政府、部门、单位、公众“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其间,全省将突出追责问效倒逼责任落实,明确省、市、县、乡镇四级政府消防安全领导责任,细化行业部门的管理责任,从严界定单位的主体责任。

同时,建立完善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机制。在《江西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出台之前,省消安委拟制发规范性文件,明确有影响火灾尤其是亡人火灾追责机制,明确发生亡1~2人火灾,由各地消安委组织调查并实施,报省消安委备案;发生亡3~9人火灾,由各地消安委组织调查,省消安委派员督办跟踪,处理结果报省消安委批准后实施。三是旗帜鲜明把火灾亡人作为衡量工作的硬指标。总队将在修订完善的《2018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评验收办法及标准》中加大单起火灾亡人数和火灾累计亡人数两个指标的权重,凡是辖区发生群死群伤火灾或火灾累计亡人数多的,既与支队、大队工作评价相挂钩,也与中队工作评价挂钩;既与单位工作实绩相挂钩,也与个人工作实绩相挂钩。通过强有力的追责问效,进一步倒逼责任制逐级落实。

北方国际汽车教育二维码 扫一扫 加关注 精彩资讯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