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器材公司

消防器材公司

   15830058924        13731016699

集团
首页 > 新闻 > 集团

人民日报:军地合作研制新一代灭火剂 跻身消防领域先进行列

发布时间:2018-03-11 16:01:34

2012年5月5日,一场特别的消防实战演练在北京消防教育训练中心举行。演练中,由中瑞华特联合军队共同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新一代高性能灭火剂创造了灭火种类最多、灭火速度最快等多项国内消防新纪录,标志着我国灭火剂研制水平跻身业内领衔行列。人民日报、科技日报记者均对此次演习进行了全程报道。


人民日报对此次演习进行了全程报道

多项国内消防新纪录诞生

演习现场,一个表面积为80平方米、总容量达2000立方米的大型油池“突然”起火。风助火势,仅仅20秒后便已火光冲天,腾起的浓黑烟柱高达几百米。

“启动灭火系统!”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一股水流从消防车喷射阀中直冲而出,与空气接触后形成泡沫,迅速覆盖油库表面。随着灭火剂不断喷射,火势渐渐趋小。25秒后,大火被完全扑灭。

“这是我所见过同类大型油库中最快的灭火速度,演练非常成功!”现场的中国消防协会常务理事隋建立说,“事实证明,演练中使用的‘瑞特’高效环保型灭火剂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随后,消防人员使用这种灭火剂先后扑灭了“铺地火”、“酒精火”、“电火”和“可燃气体火”。“油库火和这几种火不仅常见,而且扑灭难度和风险较大,一般的消防器材很难应对。”北京消防教育训练中心大队长孔凡全上校说,“这次演练中,只使用一种灭火剂就成功扑灭了这么多种不同类型的火灾,创造了消防新纪录。”

军民协作催生高效产品

“高效环保型灭火剂的诞生,是军民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长期从事消防装备研发的解放军总后勤部油料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京安说。

总后油料研究所从2006年开始研制“野战油库(站)应急灭火装置”。这一灭火装备的性能指标超出了当时国内绝大多数产品的标准。通过公开招标和严格检测,中瑞华特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研制的“瑞特”高效环保型水系灭火剂在上百种灭火剂产品中脱颖而出。

总后油料研究所和中瑞华特公司发挥各自优势,联合组成攻关小组,通过3年努力,开发出车载式、手持式、喷雾式等各种不同类型的应急灭火器,经过第三方检测后,被广泛装备到军队各类野战油库中,并于2010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11年获得科技部“金桥奖”。

“军事领域的应用,充分证明了这种军地合作产品的高效。”张京安介绍,“瑞特”灭火剂灭火速度快、抗复燃性强,灭火时消除浓烟和快速降温功能,阻燃隔热达3000摄氏度以上。灭火后,灭火剂的残留物将降解蒸发,对土壤和水无毒无害、无污染,对人体的呼吸道、眼睛、皮肤无刺激。这种灭火剂可以经受零下46摄氏度的低温,仍能保持稳定的性能,且保质期长达5年以上,大大超过了一般灭火剂两年的标准,而价格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1/3。

 “大力鼓励高效优质的消防产品占领市场,推动消防产业转型发展刻不容缓。”隋建立说。

北方国际汽车教育二维码 扫一扫 加关注 精彩资讯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