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器材公司

消防器材公司

   15830058924        13731016699

媒体
首页 > 新闻 > 媒体

科技日报:25秒扑灭两千立方米油池的冲天大火

发布时间:2018-03-11 14:40:48

2012年5月5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灭火实战演示在北京消防教育训练中心举行。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瑞特新一代高效能水系灭火剂创造了灭火种类最多、灭火速度最快等多项新纪录,标志着我国水系灭火剂研制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科技日报对此次演习进行了全程报道。


科技日报对本次演习进行了全程报道

我国消防多项新纪录接连诞生

在位于北京大兴的消防教育训练中心内,一个表面积为80平方米、总容量达2000立方米的大型油池突然起火。风助火势,仅仅2分钟后便已火光冲天,腾起的浓黑烟柱高达百米……

“启动灭火系统!”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一股水流从一旁消防车的喷射阀中直冲而出,与空气接触后形成泡沫,迅速覆盖着火表面。随着灭火剂的不断喷射,火势很快小了下去。22秒后,大火被完全扑灭……

“这是我所见过同类大型油库中最快的灭火速度,演示非常成功!”公安部消防局原副局长、中国消防协会常务理事隋建立少将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实证明,演示中使用的中瑞华特多功能高效环保型水系灭火剂达到了领先水平。”

在随后进行的实战演示中,消防官兵使用中瑞华特(北京)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瑞特牌多功能高效环保型水系灭火剂先后扑灭了“流淌火”“酒精火”和“电火”。

“这几种火不仅常见,而且扑灭难度和风险较大,一般的消防器材很难应对。”北京消防教育训练中心大队长孔繁全上校告诉记者,“此次演练中,只使用一种灭火剂就成功扑灭了这么多种不同类型的火灾,刷新了我国消防的新纪录。

军民协作催生高效产品

“多功能高效环保型水系灭火剂的诞生,是军民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长期从事消防装备研发的解放军总后勤部油料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京安说。

为了满足军事战争准备的需要,总后油料研究所从2006年开始研制“野战油库(站)应急灭火装置”。这一灭火装备的性能指标超出了当时国内绝大多数产品的标准,不仅要求具备广泛的通用性,可同时扑灭可燃固体、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带电、厨房食用油等各类火灾,而且要求灭火效率高、反应速度快,同时还必须具备抗低温、环保降解、性价比高等特征。

通过公开招标和严格检测,中瑞华特(北京)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研制的“瑞特”多功能高效环保型水系灭火剂在上百种灭火剂产品中脱颖而出。总后油料研究所和中瑞华特公司发挥各自优势,联合组成攻关小组,通过三年艰苦努力,成功开发出车载式、手持式、喷雾式等各种不同类型的应急灭火装备,经过第三方的严格检测后,被广泛应用于军队的各类野战油库中,并于2010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11年获得国家科技部“金桥奖”。

“军事领域的应用,充分证明了这种军地合作产品的高效。”张京安介绍,“瑞特”灭火剂灭火速度快、抗复燃性强,灭火时消除浓烟和快速降温功能,阻燃隔热达3000摄氏度以上。灭火后,灭火剂的残留物将降解蒸发,对土壤和水无毒无害、无污染,对人体的呼吸道、眼睛、皮肤无刺激、无伤害。这种灭火剂可以经受零下46摄氏度的低温,仍能保持稳定的性能,且预混液保质期长达5年以上,大大超过了一般灭火剂2年的标准,而价格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1/3。

消防市场呼唤更多优质产品

现场观摩演练的多名专家认为,我国近年发生的一系列重特大火灾,如大连石油石化厂特大火灾、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火灾等,不仅造成了人民群众严重的生命产生损失,而且暴露了我国消防力量手段与火灾发展趋势不相适应的矛盾。

国家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陈宏发介绍,尽管目前我国消防产品生产企业已达3000 多家,能够生产21 大类、900 多个品种的消防产品。但由于创新不足、体制制约等方面的原因,我国消防产业中高效优质的产品还很缺乏。

由于现代产品供应不足, 导致许多消防机构和大中型企业以及消防重地尤其是飞机场、大型石油化工和大型国际会址等, 不得不花大钱购买比国内产品价格高几倍的同类国外产品。更加令人担忧的是,由于高质安全产品供应不足,导致低质和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致使许多消防设备器具不能正常运行而处于带病工作或不工作状态,,发挥不了应有作用而成了应付消防检查的“摆设品”,甚至有些原本是安全产品的消防产品反倒成了“安全隐患”。

“大力鼓励高效优质的消防产品占领市场,推动消防产业转型发展刻不容缓。”隋建立少将呼吁,国家应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大力鼓励消防领域的技术进步,进而推动整个消防产业的转型发展,为提升国家应对火灾灾害、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奠定基础。

中瑞华特(北京)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介绍,公司已经与四川消防总队、四川威特龙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发了全国首家公共交通车辆安全防护系统,并通过了公安部消防局组织的产品鉴定,在此基础上,公司又进行独立创新,对先前系统进行改进,使各类型公共交通车辆都能安装消防安全防护系统。该系统将装备于北京、成都、哈尔滨、西安、郑州等大中城市的公交车上以及长途客车上,从而彻底解决公共交通车辆的本质安全问题。

此外,公司与北京特种车辆研究所共同开发了多种特种消防车,其中喷高达100米、150米、220米、260米、320米的高喷消防车性能已经达到世界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并已应用于数十个城市的机场和高层建筑的特种消防领域。

北方国际汽车教育二维码 扫一扫 加关注 精彩资讯在这里!